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园区动态

“一企一策”助力复工复产——驻企联络员帮企业解决困难

发布时间:2021-01-26 16:44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如何“爬坡过坎”闯难关?2020年,蔡家坡经开区坚决实施“一企一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使经济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近日,笔者走进陕汽商用车公司总装厂房,这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条520米长的传送链由远及近推进,传送链两旁,戴着口罩、身着蓝色工服的工人正在工作。蔡家坡经开区以汽车制造为主导产业,拥有从零部件生产加工到汽车整车制造的各类工业企业500多家,其中不乏法士特、汉德车桥、陕汽等“行业巨头”。 

  

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蔡家坡经开区呈现“早”“细”“严”三个特点,研究出台了《蔡家坡经开区(镇)企业复工备案核查办法》,对辖区内72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复工的前期摸排,对企业复工受理办理流程、审核备案、职工问询、检查规范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对企业公共区域消毒、职工分散就餐等进行严格检查。按照“一企一策”要求,为每个企业派驻联络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原材料短缺、用工不足、物流运输不畅等困难。先后支持宝鸡九州纺织、科达智特等企业做好医疗用品项目建设,协助陕汽集团争取省级汽车产业专项资金4800万元,协调解决陕汽商用车配套企业零部件供应问题。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于去年4月初全面实现复工复产,顺利通过国务院督查组复工复产专项检查。 
  为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尽可能减轻疫情给企业造成的损失,蔡家坡经开区及时出台一揽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利民政策,建立联企助企一对一工作台账,帮助企业在水、电、气、社保、交通运输、金融等方面均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陕汽商用车公司享受各类补贴2755万元,汉德车桥享受各类补贴374万元,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铸造分公司享受各类补贴258万元,华强工贸有限公司享受各类补贴130.7万元,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蔡家坡经开区经济社会运转很快从“暂停键”切换到“启动键”“加速键”,逐步恢复了“人气”“商气”“烟火气”。(宝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