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园区动态

蔡家坡经开区:聚力加快丝路汽车名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2 15:45 浏览次数:

 春天的蔡家坡,发展势头强劲。近日,蔡家坡经开区2021年工作会召开,锚定了未来发展方向,确定了做强产业的发力点。同时,蔡家坡经开区项目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彰显了加快建设中国西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和丝路汽车名城的信心与决心。


●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进中求快 

●围绕“三个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紧扣“六个要点”:做大汽车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优引强、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妥善处理遗留问题 

●实现三个目标: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力争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8%以上。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力争年产值超370亿元 

 

汽车工业是一个典型的资本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蔡家坡经开区因为有陕汽商用车、汉德车桥、秦达专用车等车企,而充满强劲的产业联动发展势头;可以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经开区产业发展的轴心,各类配套产业的兴起,都与这个轴心有关。产业基础雄厚,意味再次起跳有力。打造“丝路汽车名城”需要出实招硬招。今年,蔡家坡经开区将积极推进蔡家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以园区组建产业上下游配套合作生态圈;支持陕汽商用车、汉德车桥、秦达专用车等企业增产扩能,全面释放产能;同时,保障新建的华强汽车零部件新基地、陕汽车架、法士特智能工厂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优势,带动周边零部件企业发展,推动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调发展,构建一体化的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力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年产值达到370亿元以上。

 

形成全员抓招商合力积极发展总部经济 

 

招商引资是汇集技术、人力、管理、资本等要素的经济活动。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对于区域未来发展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笔者了解到,今年,蔡家坡经开区将落实全员抓招商工作机制,依托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加大标准化厂房园区框架结构厂房、综合楼、酒店式公寓、蓝领公寓、活动中心、园区餐厅、科研楼等租售力度,明确汽车零部件企业招引方向,瞄准产业链核心环节靶向招商。与此同时,大力引进汽车电子电器、汽车内饰等高附加值零部件项目,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引导新落户企业有效集聚。

 

实施“一桥二厂八路”工程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宽阔平坦的公路四通八达,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道路两侧花红树绿步移景换……如今的蔡家坡经开区,交通便捷、顺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蔡家坡经开区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施“一桥二厂八路”工程,计划在年内建成东四路跨渭河特大桥、五丈原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大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成曹五路、站前大道西段、汉德路北段、宝华与汉德物流专用通道后续工程建设,启动站前大道东段、创业路西段、南山路、陕汽路建设项目。此外,配合实施310国道改线工程,在凤凰西路安装交通设施,补齐停车场、公厕等城市功能短板。

 

坚持规划先行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产城融合既是现代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更是各类城市产业区发展的新趋势。今年,蔡家坡经开区将稳步推进“一城两区”建设,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蔡家坡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实施方案等规划编制。配合完成《岐山县国土空间规划》蔡家坡片区编制工作,渭河以南区域重点布局汽车零部件产业,夯实工业基础,渭河以北片区重点部署住宅区、商贸区。强化基本建设管理,着力解决城市供暖,部分小区、企业供电等问题,督促加强小区物业管理,集中力量抓好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夜间消费场所和集聚区规范设置工作,推动产城一体、南北互补。

 

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让城市充满活力 

 

创新能让一座城市活力四射,实现可持续发展。2021年,蔡家坡经开区将开展管委会机构改革,科学调整内设机构,实施引才育才政策,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差异化薪酬激励机制。 

创新的城市还需要创新的人才。笔者了解到,蔡家坡经开区还将落实创新型人才激励政策,加快“高精尖缺”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引进,在开设企业、住房保障、子女上学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便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建设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今年,蔡家坡经开区将在要素保障上持续发力,不断强化土地报批工作,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工作。 

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扎实开展联企助企活动和“政银企”对接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在蔡家坡经开区投资建设。

 

下硬茬处置遗留问题卸掉阻碍地区发展包袱 

 

历史遗留问题,积累时间长、解决难度大、负面影响广,如果长时间拖下去,就会成为地区建设发展的沉重包袱。 

今年,蔡家坡经开区将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遗留问题处置”,持续抓好审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项目决策程序,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转变作风优服务驰而不息纠“四风” 

 

今年,蔡家坡经开区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等。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计划在年内建成蔡家坡经开区汽车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懒散疲虚滑”问题专项整治,下茬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勤合快实责”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宝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