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园区动态

中国共产党岐山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8 16:55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岐山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肩负岐山未来五年的发展使命,承载全县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的党员代表共聚一堂,共绘岐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杨鹏程、张军辉、李少鹏、冯宝平、张利民、李通、李广恒、吕辉、龙淑萍、王永超、王武军、李贵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3名,实到代表251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张军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杨鹏程代表中国共产党岐山县第十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主题为《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 真抓实干 奋勇争先 奋力谱写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报告。

报告指出,县第十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抵御重大风险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产业发展动能强劲,基础服务全面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殷实。五年来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任县委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县委始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团结全县上下攻坚克难,重塑了团结奉献、担当实干的干部形象,重整了强劲有力、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过去五年,县委紧紧扭住修复政治生态这个关键,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过去五年,县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战脱贫攻坚主战场,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精准开展招商引资,依法依规破解复杂问题,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大会强调,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更是岐山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全县上下要解放思想,勇于破除惯性思维,以更加宽广的眼界谋划发展;要改革创新,敢于打破路径依赖,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发展;要再接再厉,勤于落实各项任务,以更加有为的态度投身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大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县发展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做强汽车产业、做大“一碗面”、做活周文化、做靓“一城两区”四大战略,优化发展质量,提高综合实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撤县设市步伐,聚力建设富裕岐山、开放岐山、美丽岐山、和谐岐山,奋力谱写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会要求,实现“十四五”的美好蓝图,必须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大产业引领、大项目带动,紧扣建设“中国西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目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工业倍增计划,以蔡家坡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凤鸣工业园“双龙头”为引领,整合零部件企业合力,加快整车制造集群化、汽车零部件高端化、汽车后市场专业化步伐,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坚持用“一碗面”经济统揽乡村振兴,突出食品工业园核心支撑地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以产业化提升效能,以标准化保证质量,以品牌化占领市场,打响陕菜之乡品牌。要加强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利用市场理念放大文化资源价值,加快周原考古基地和凤雏遗址保护项目建设,一体推进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要举全县之力把蔡家坡片打造成产业发展高地,理顺管理体制,优化功能布局,推进扩区升级,统筹推进停车场、公厕、市场、管廊建设,加快轻工纺织、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形成功能清晰、南北互补的发展格局。要集全民之智把凤鸣片打造成投资兴业沃土,以补齐产业短板为基础,发挥凤鸣工业园“一区多园”管理服务优势,实施重大交通工程,加大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水平。支持各镇因地制宜打造“首位产业”,提高镇区管理运营水平,形成分工合理、集约高效的城镇格局。

大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建设县第三幼儿园、五丈原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做好教育“双减”,深化“名校+”合作,建设省级教育强县。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医共体建设,持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要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残疾人、困难群众、失独家庭等特殊人群关心关爱制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要用最硬措施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要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良好文明风尚。要围绕民生堵点难点,推出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改革举措,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会要求,全县各级要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统筹推进机关、学校、医院、非公组织等各领域党的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当标杆、做表率。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良好用人导向,优化选拔任用机制,推动形成“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过硬作风。要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创新党的统战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大会号召全县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建设富裕岐山、开放岐山、美丽岐山、和谐岐山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岐山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报告。

中国共产党岐山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参加会议;不是县第十八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七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县纪委委员,不是县第十八次党代会代表的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县级部门和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镇领导,曾任正县职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干部和待安排职务的部门正科级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