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园区动态

岐山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17 15:09 浏览次数:


满怀激情赴盛会,建言献策谋发展。1月16日上午,岐山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应出席代表222名,实到代表21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杨鹏程、张军辉、王辉、李少鹏、李瑾、苏永科、牟柏兵、李红军、陈军仓、牛新宇、王宏亮、王晓明、李亚召、杨剑钧、梁敏、刘文绘、李武利、刘宏亮、李恒。大会由执行主席王辉主持。

上午八点三十分,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政府代县长张军辉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十八届政府工作,提出了十九届政府工作目标和任务、2022年县政府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县域综合实力、发展质效和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报告从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不断攀升;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城乡建设协同推进,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事业不断发展;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政府效能不断提升五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十八届政府工作。

报告提出,围绕贯彻落实县第十八次党代会精神,十九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做强汽车产业、做大“一碗面”、做活周文化、做靓“一城两区”四大战略,提高发展质量,增强综合实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撤县设市步伐,聚力建设富裕岐山、开放岐山、美丽岐山、和谐岐山,奋力谱写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是新一届政府团结奋进的开局之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自身建设为保障,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大力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四个岐山”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提出,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

围绕县政府工作目标要求,报告强调,2022年要集中精力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在做强汽车产业上下狠劲,打造工业经济新集群。聚焦工业稳增长,致力做强“汽车龙头”、做大园区规模、做优产业质量,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在做大“一碗面”上求突破,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以“一碗面”全产业链发展为抓手,坚持岐山臊子面、岐山擀面皮两轮驱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建成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绿色养殖、特色果品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模式。三是在做活周文化上做文章,塑造文旅融合新气象。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做活做火全域旅游,带动服务业提速发展。四是在做靓“一城两区”上抓关键,构建城镇发展新格局。聚焦做精城区、建强镇区,持续强基础、优生态、提品位,推进精细化、智慧化建设,不断彰显城市发展魅力。五是在项目建设上出真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凝心聚力抓项目、促招商、争资金,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六是在改善民生上见实效,满足美好生活新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在自身建设上作表率,展现全面过硬新形象。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依规守底线,为民务实敢担当,全面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富裕岐山、开放岐山、美丽岐山、和谐岐山,为奋力谱写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书面审议了岐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岐山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全体县级领导;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人民团体、部分双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代表;县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