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4-02 10:55 浏览次数: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自3月26日至4月10日暂停殡仪馆举办守灵、遗体告别、追思会等聚集性活动;暂停岐山县福盛园集中祭祀等群体性活动。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在全县营造文明祭扫、健康祭扫、安全祭扫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这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中共岐山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倡议如下:

一、倡导红色祭扫。倡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陕西文明网“承志·追梦·网上祭英烈”等网上祭扫活动,深切缅怀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的英雄和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不忘奋斗牺牲、珍惜今天幸福,不断激发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崇尚英烈的热情,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红色根脉。

二、倡导文明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主动采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预约代办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自觉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不文明行为和封建迷信祭祀活动,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与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深度融合。

三、倡导绿色祭扫。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祭扫方式,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重温家训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良好家风有机结合,在缅怀与追思中树立环保意识、尊重敬畏自然,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有关规定,让“文明绿色健康”成为清明祭扫的清风正气。

四、倡导错峰祭扫。倡导农村公益性公墓错峰祭扫,各镇、村要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限制性分时段、分批次祭扫。确需办理骨灰(遗体)安葬业务的,丧属应提前向公墓单位电话预约,人数控制在3人内,入园人员需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觉接受公墓管理人员的引导和管理。

五、倡导节俭治丧。发扬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树立当下尽孝、厚养礼葬的现代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提倡移风易俗,以节俭朴素的方式寄托哀思。

文明岐山,你我共建;文明祭扫,你我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从自身做起,告别陋习、共战疫情,为建设富裕岐山、开放岐山、美丽岐山、和谐岐山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岐山县委宣传部  

中共岐山县委文明办

岐山县民政局

2022年3月25日